有些服裝表面做得不錯,但是內裡卻可能質量不足。例如口袋等細節問題。當然也有很多朋友喜歡把鑰匙等尖銳物品放在口袋,難免會戳個洞,導致硬幣嘩嘩從褲腿掉落。不難理解,這明顯是漏財,應盡快補好。成為習慣影響產生疏漏的特性誘導,就會成為一種特性。

但是有朋友說了,我細節上是不注意,漏一些小錢影響不大。但在工作中,還是認認真真,嚴密不漏的。這完全是兩方面的事情。

我不否認,理性可以改善和把握自己的行為。但是,在日常工作中,並非注意的方面,無意識地流露出來,並非事事都能上升到理性的高度。形成小事疏漏的習慣,在不知不覺中疏漏了許多方面的事情,這些方面是廣義的,不只是很直接的金錢。例如人際關係,例如工作進程等等,許許多多都是習慣在作用,理性僅僅是心性的領導者,而潛在的心性是群眾基礎,力量不可低估。

李嘉誠曾經在取車鑰匙時掉落一枚硬幣,不巧硬幣滾到了井蓋下。於是李嘉誠立即通知秘書,找服務生掀開井蓋取出硬幣。完成後,李嘉誠獎勵給這位服務生100元港幣。有人以為這枚硬幣有什麼特別之處,其實是一枚普通的2元硬幣。關於李嘉誠的事後解釋,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版本,其一是︰“李嘉誠對此的解釋是︰“若我不拾該2元,讓它滾到坑渠,該2元便會在世上消失。而100元給了值班,值班便可將之用去。我覺得錢用但不可以浪費。” 其二是︰“一枚硬幣也是財富,如果你忽視它,它“落井”了,你不去救它,那麼慢慢地財神就會離你而去。”雖然說法不同,但都反映出心性或大或小都有同樣的邏輯。

很久以前,有位朋友公司徵人了一名財務人員,當一次當面看到該人員隨身掉落硬幣時,就找藉口把她調換了部門。也許該財務人員還不知道原因。

有很多朋友概嘆得到財富不容易。但是已經得到的要好好愛護。該花的錢是要花的,花錢是讓錢產生價值。該施舍的可以施舍,施舍是讓錢體現愛心。但是白白漏掉不應該。你愛護它,它才會喜歡到你家。

該花的錢是要花的,花錢是讓錢產生價值。該施舍的可以施舍,施舍是讓錢體現愛心。但是白白漏掉不應該。你愛護它,它才會喜歡到你家。

引文来源  天涯博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