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.gif  

「現在攤販沒有人沒收過50元偽幣的!」中壢市觀光夜市賣紅茶業者如此說。市面流通的硬幣,偽幣到底有多少?有立委去年底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揭露數字是200億元,有人認為誇張,卻有商家公開貼告示「拒收50元硬幣」。

桃園市徐小姐二個星期前到中壢鬧區訪友,買了兩杯燒仙草,她拿出50元硬幣付帳,卻被老闆拒絕說:「對不起,不收50元硬幣,你有紙鈔嗎?」

她收回硬幣改用紙鈔付錢,事後,老闆解釋說,賣燒仙草、紅豆湯是小本經營,整天下來,曾收過金額達「幾百元」的十多個50元偽幣,等於「賣1杯,賠3杯」。

老闆又說,現在老眼昏花,銀行雖有教過如何分辨真假,但客人會抱怨、等不及鑑別真假幣,只有「拒收」最乾脆。「他們家不收50元硬幣,很平常」隔壁鄰居大家都知道。

桃園縣議長邱奕勝的隨扈陳連旺說,日前他用4個50元硬幣買飲料,被某店家好像當詐騙集團般看待,因為4枚50元硬幣,對方足足檢視了快5分鐘,「我度日如年,心想若是偽幣真是糗大了」。

人潮眾多的中壢市觀光夜市有500個攤販,記者走訪,發現業者共同心聲:「小錢嘛!收到偽幣,找出去就算了」。

賴姓業者還說,他最多一個晚上收過合計400元的8個50元偽幣,送到銀行存款,經常會被行員發現其中有假幣,「已經被登記很多次」,只要金額不太高,只好自己吸收,免得被當成偽幣集團,現在家裡有40個50元假幣。

市面上只有50元偽幣嗎?10元就沒假的?開早餐店的陳小姐拿出整天營業收下來的10元硬幣,她根據經驗,挑出3、40個蔣公半身像上浮雕變得模糊的,感覺重量也不足,對著光線照,光澤很暗淡的,懷疑是假的,有趣的是,多是民國70年間出廠的硬幣。

「我每天打烊時,要像撿紅豆般,把問題硬幣挑出來,大不了用它來付貨款。」陳小姐很無奈地說,她上中央銀行網站,根本沒有教導分辨10元真假幣的資訊,只好如此自救。

賣襪子陳姓業者指出,他偶爾會發現顧客使用偽幣,他會客氣請對方再換個銅板,「一般作生意不會計較,找來找去,才會造成偽幣在市面上流通」。

攤販與業者都建議政府,建立偽幣回收機制,不要把收到假幣的民眾當成犯罪份子,否則根本解決不了偽幣在市面上流通問題。

引文来源  拒收50元硬幣… 「大家都拿過假的」-Yahoo!奇摩新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