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猶如迷魂陣! 新疆神秘八卦城出自丘處機?大陸新疆地區有座神祕的小城,雖然規模不大,但許多初來乍到的民眾都會莫名迷失方向,兜了幾個圈也出不去。這座狀似八卦圖的「八卦城」,因為每條馬路都是環環相連、條條相通,居民不管走哪一條路都可以到達目的地,相關部門便在1996年提議取消「紅綠燈」,讓八卦城成了沒有紅綠燈的城市。

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特克斯縣因依八卦圖設計,因此得了「八卦城」的別名,8條主街以該縣的八卦文化廣場為軸心所延伸,每個街口都豎立一塊巨石,刻著代表各自方向的「乾、坤、震、坎、艮、巽、離、兌」,與八卦圖卦位圖騰一致。只要站上小城中央的觀景塔,即可發現自己正身處在一個巨大規模的八卦陣之中。

據悉,8條主街皆長1200公尺,每隔360公尺再設一條連接8條主街的環路,以此類推一共有4條環路,等於1環8條街、2環16條街、3環32條街、4環64條街,街道還按八卦方位形成64卦。遺憾的是,站上觀景塔只能看見2環路以內的景色,欲看全景,恐怕得搭乘飛機從上方俯瞰。

這座城市奇怪的布局,曾引來不少道教信眾前往參觀,他們也認為這絕對是由精通《易經》的高人設計,因為該城不僅是按照「八卦」建造,就連周邊的山形地勢也都非常和諧,形成《易經》所說的前朱雀,後玄武,左青龍,右白虎。

相傳在南宋時期,成吉思汗西征時曾邀請道家真人邱處機助陣,邱處機路過了現在的特克斯縣後,用了3年多時間建成了「八卦城」最原始的雛形;只是,這畢竟是傳說,至今沒有確切證據可以證明,而《中新網》也給了另外一個解釋。

據報導,該城始建於1937年,由當時精通「易」理的伊犁屯墾使兼警備司令邱宗浚現場查勘、設計。如今呈放射狀的4環、64條街路路相通,全城沒有紅路燈,倒也從來不塞車;而該縣建設局局長靳文濤也對《周易》研究頗有心得,指出近幾年的道路改造,更強化了原本的周易文化氛圍。

「比如兌卦就代表著『正西』、『秋天』、『少女』和『白色』,所以在兌街,路燈、路沿石和路面磚的顏色統一為白色,而且在街口立了白天鵝雕塑,白天鵝是哈薩克人崇拜的吉祥物。」靳文濤也舉例,「乾卦講的是做事的道理,也代表西北與父親,已做了父親的遊客,可以選擇來乾街走走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引文来源  [新疆]神秘八卦城出自丘處機?猶如迷魂陣! - 旅遊交流 - 卡拉娛樂網 論壇|娛樂|影音|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